close


【Fira/Santorini】



【Fira/Santorini】



【Naxos】

結束2003年一個月的希臘行腳至今已接近一年,記憶中的希臘似乎變得很遙遠,很詭
譎的一種感覺。除了偶爾打開電腦資料夾裡翻看在希臘拍的影像時,可以贖回身歷其
境的體驗外,彷彿這一切似乎從沒發生過?同樣也很奇特~關於場景的記憶:刪除那
些失焦,光線太暗或有其他閃失的照片,算算一個月下來拍了九千多張的照片,數量
雖驚人,但我卻能幾乎無誤的一一指陳出每張影像的拍攝地點、時間以及拍攝當下的
氛圍。事過境遷~每當憶起在希臘一個月的點滴,這兩種對立的感官經驗似乎就在我
腦中拍擊著。


風景明信片或旅遊書籍上的希臘~湛藍與純白,是造物者獨厚予愛琴海的顏色。在希
臘的一個月中~我的確見識過!但我卻也發現在這些飽和顏色後的其他真實。而這些
,也同樣深刻烙在我的心中!您若問我:「希臘美嗎?」「希臘浪漫嗎?」「希臘的
天希臘的海很藍嗎?」我可以直接告訴你:「我不確定」!甚至聳聳肩說:「我不知
道」。

經由旅遊所得的一手直觀感受,會重新挑戰旅人對造訪地原先抱持的刻板印象!也許
是這個原因,外加自己的個性,所以對我個人來說,絕不可能發生什麼:「我的心遺
留在愛琴海」之類的事發生。「心」~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人的理智之光、身體的中心
!很難想像:一個旅人未將心隨身收妥攜行,抵達這處卻將心留在他處!即使極度留
戀、沈溺與不捨,也該以「心」再作出發,自溺鄉愁愁更愁!反倒閉塞自己感官所該
具有的慧黠潛力!

在造訪過的幾個愛琴海島上,只要是離開人口聚居的小城/鎮或觀光客常造訪的景點
,走入蜿蜒的內陸山間道上,呈現的光景常是頹弱的老驢負著農作、雜物,伴著藍縷
的主人,將內陸乾澀的地景襯得更顯荒蕪!詭異的是~只要天氣夠好,天還是很「藍
」!只要能見度夠佳,望去的海也依舊澄透碧亮。這兩種交織的畫面一直在我是網膜
底下交替,上演著「真實的生活」對應「觀光櫥窗、樣版」的戲劇性張力。

對個人來說,在這種張力的相拉持下,屬於印象中希臘該有的那種軟調、浪漫的氛圍
卻完全消逝。旅人我,看到更多的是「生活」,而非「櫥窗」。「生活」,常是索然
、枯燥、現實、無奈甚至是醜陋殘酷的。而「櫥窗」,常被依照旅人的想像投射組構
成一幅完好的圖像。當然,觀光者旅遊的目的不外覓處場景一享異國風情與RELAX,
看到的是「生活」還是「櫥窗」其實不會有人太在意。而我也許因為拍照的關係,在
所謂「構圖、取景、按下快門、檢視」的過程中,是有較多的機會去思考表象外的那
層面紗下究竟還有什麼?


在這過程中,對於影像的訴求,已脫離技術性的範疇(光圈值、快門速度、白平衡...
)及過份沈溺的美感經驗(構圖、色彩飽和),轉而尋找可以再現真實的畫面。這...
其實很難很難~因為快門擷取的只是場景的片段,既是空間的的片段亦是時間的片
段,想藉影像來再現真實實在太難了~曾有那麼幾天,我連相機都沒取出,正是給
「旅人拍風景照」這件極尋常不過的行為給困惑了!

在希臘一個月的旅程中,特別是在愛琴海中那幾個最負盛名的觀光島上,我甚至會
有種錯覺,以為自己身處與電影[The Trueman Show(中譯片名楚門的世界)]裡
相同的龐大攝影棚裡。在楚門的世界中,一切的場景、人物、事件,都是經過製作
人精心的安排!而在那幾個島,由過渡逸散的步調,到調色盤無法調出的自然色彩
,都讓我炫暈迷惑。每個轉角所見的一切,彷彿在前十分鐘、或前個造訪過的島嶼
經歷過。甚至那些鎮日閒坐在路邊咖啡座的旅者或當地人,都會讓我覺得彷彿是旅
遊業者派出的工作人員,活生生被嵌進一幕幕的場景中。

而這句:「哇~你去希臘自助旅行一個月喔?好棒!好浪漫喔!」打從十一月中旬
由希臘返台後,已不知從身邊多少人口中聽過多少回。起先還會娓娓談及此行的觀
感為何?但漸漸漸的,我僅會淡淡的說,「有機會請您自己去體驗吧」!雖說關於
旅遊資訊的經驗分享是可交換心得的。但屬於旅人最私密的:關於他與造訪地的深
層對話,卻是種極個人性的評價與感覺,即便以文字或影像都相當難去精準的傳譯
或再現!因此【旅人囈語:希臘】系列的書寫與影像回顧,僅傳達本人極為個人性
的解讀。希臘~依舊在那,她的顏色是依舊浪漫?還是隱含蕭瑟?自個兒去體驗吧
~我這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g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