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我進入古坑華山咖啡園區所得到的第一印象:鐵皮咖啡屋藏身在群山的檳榔樹間...
照片右下角的圍牆上出現View Coffee House的幾個英文字
哪位英文較好的朋友可以翻譯這[View Coffee House]是啥意啊?....是[觀景咖啡屋]嗎?



幾十年前風行至今不墜的土雞城式營建語彙,
仍在古坑粉墨豋場!
這不禁讓我疑惑:
賣得是【台灣咖啡】,它的建築形式就得很LOCAL嗎?
講得更明確些,
我指的並不是以國外COFFEE SHOP的意象與標準硬套在台灣,
誰管它咖啡館位在塞納河的左岸還是右岸!

而是深嘆~美的經驗:
無論是深藏在我們的文化裡的還是由國外移植的觀點,
似乎都無法積累孕育成台灣當下的美感。
於是乎,反應在營建、土地開發上,
只見近利式的粗暴開發,
至於【美】的考量,一直是嚴重缺席的!



遠景與中景....ㄧ遍心驚的綠:檳榔樹群
而近景出現的卻是茶葉
很直覺的疑問....那咖啡樹呢?



既位在山丘上佔盡眺遠的好位置,觀景平台當然不能少。
若以設計的角度出發,這觀景台大有文章可作,
反觀目前這光景,卻僅反應最基本的機能要求:
要平台我就建平台!要扶手我就立扶手!
然後~就是這樣啦!
整個空間少有美感亦無想像,
氣氛乾扁到極點,
只剩突出的檳榔樹頂與不鏽鋼扶手,
在朦朧的雲霧中相互呼應!
也許這也是一種美吧?I don't know?



可以遠眺六縣市奇景的COFFEE SHOP就是這個樣



H型鋼+浪板+水泥舖面,Coffee Shop就這樣建成。
先不論空間品質如何~餐廚料理區暴露在外並緊臨廁所,
多少會有些衛生上的顧忌!



從設計的角度看,即便使用H型鋼+浪板,
同樣可以營造有品質與趣味的空間。
然而台灣營造界與設計界的操作慣例下,
這類建材的使用結果卻往往造就違建式的臨時性建築語彙。

謝天謝地!
還好這家的不鏽鋼的扶手沒搞成台灣一般風景區常見甚至曾經主流過一時的作法:
以鋼筋水泥澆灌成扶手,
然後用油漆粉刷成木頭的質感與紋理,
作成仿原木的扶手!



這眼前觀去的景致........觀者自己評價吧!


Nikon D100 with MB-D100
Nikon AF Nikkor 12-24mm f/4G ED-IF AF-S DX



【小白試車記:歐埋尬…[古坑]…[咖啡]】


伴隨我從學生時代、服役到就業的愛駒:【小紅(TOYOTA)】,
歲月的痕跡明顯的在它身上留下深深的印記!
延壽代價太高也不符經濟效益,
經一段時間的蘊釀(選車、挑車)終於在年中秋前換了新駒【小白】!

趁中秋假期,
將長久以來一直是我夢想的【小白】開出來壓壓路,
想見識它的能耐。好車好車…好車!
就是我對【小白】的評價!

在回程時於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上見著「古坑」的標示牌,
腦海很快閃過:
這「古坑」莫非就是以種植並販賣台灣咖啡聞名的「古坑」?
反正此行本是無目的地的隨性亂晃,於是興起了前去一探的念頭!

循著路上的號誌指示牌很快的就到了古坑,
原來古坑與劍湖山世界為鄰。開過劍湖山世界往山路上前進,
第一印像卻著實讓人失望,並沒有想像中栽滿遍野的咖啡樹,
卻見台灣各丘陵地上最常見的作物:「檳榔樹」!

天啊!幾乎可用滿山遍野來形容所見的「檳榔樹」,
更諷刺的是,空氣中飄散的氣味可不是咖啡香,
而是聞起來還頗感清香的檳榔樹氣息!
當下真懷疑自己是不是到了哪個檳榔觀光園區?
還是參加某個農會舉辦的檳榔嘉年華會?

這還沒完,
原本也很期待這山野中會有一間間饒富空間趣味與巧思的COFFEE SHOP,
但這期待很快便落空,
一切見光死!
這的COFFEE SHOP在建築形式上與土雞城幾乎無異,
山坡上整出一塊平地,
講究點的還舖上磁磚等鋪面,
否則就直接澆灌水泥,
有時連粉光都省了,
這種水泥鋪面雖醜又不環保,
隱含唯一的趣味:
就是其上常會有已隨水泥乾掉定型的狗腳印!
至於邊坡,
則安上材質與造型完全與環境紋理不相干的扶手。
最後再擺上一組組的塑膠桌椅(稍講究者會再加上一個遮陽傘),
就是一家庭園咖啡店了!
這來自視覺與味覺的震撼正一股股的朝我襲來,
很直覺的問自己:「那ㄟ啊捏?」

每個旅人在意識到自己即將或已然面對「敗興而返」的事實時,
大多會轉個念安慰自己:「就既來之則安之吧!」
我當然也不例外,馬上給自己這樣的心理調適。
既然如此,
我便轉而期待可以喝杯傳說中的台灣咖啡極品:「古坑咖啡」!
這時心中那條期待的曲線又開始活動,
隨著爬坡的山路一路上揚,
因此接下來的要務便是找家理想的COFFEE SHOP坐坐,

沿著山路上行兩旁矗立好多COFFEE SHOP的招牌,
有的以別具雅致的歐式店名當成誘因、
有的則以「可以飽覽幾個縣市的美景」作攬客號召。
心想,
反正我也喝不大出咖啡的優劣,
那乾脆找VIEW好的咖啡店吧。
而最終決定的依據,
完全是以量多取勝:
最後開到山頂的一家COFFEE SHOP,
因為在他們家的廣告牌上宣稱可飽覽中部六縣市的景觀,
比起其他家只能看到四縣市或五縣市的咖啡店,
這六縣市的顯然在數量上更勝一籌!

有點臉色的服務生將MENU遞上,
價格如預期中的並不便宜。
反正對這情狀也頂習慣的,
台灣的觀光風景區不都是這個樣嗎?
點了杯熱藍山,
品味咖啡我完全不是行家,
也說不上好不好喝。
而這以可遠眺六縣市景觀為號召的COFFEE SHOP,
其望出去的景觀到底是如何呢?

由於當天陰霾不定能見度並不好,
根本無法卻確定自己到底是眺到了幾縣市?
老實說,
遠眺後的觀感其實很糟:
即使當天天候極佳,
能將六縣市遠景盡收眼底又如何?
我為何會如此說呢?
從古坑山區遠眺出去的景致稍能稱道的僅剩遠景,
而且還得是越遠越好,
因越遠越看不清楚才會產生類似山水畫的朦朧感,
而近景與中景,
充斥的除了是檳榔樹還是檳榔樹,
這能看嗎?

從相機的觀景窗仔細四下端詳,
讓我打了好幾個寒顫,
心中浮現出土石流肆虐的畫面。
眾所皆知,
在中低海拔的丘陵地栽植檳榔樹危害水土保持甚鉅。
這也是直接間接造成台灣土地與生態浩劫的最大禍首之一。

草草喝完那杯古坑藍山,
有股很blue的思緒與感懷正萌發著。
~這藍山(Blue Mountain)的迷香還當真把古坑的華山渲燻成了憂鬱之山(Blue Mountain),
一語雙關還真傳神!

開著小白離開古坑,
從照後鏡欣賞小白既優雅又剛猛的車身線條,
似乎是此行唯一令我感到快慰滿足之處!
心底想著:
回台中後,
該如何跟友人提及並評價此次原不在計畫中的古坑行呢?
……有了!
想到了想到了!
這理由一定極具說服力也極符合此間主流民意的氛圍:
就說是因為我認同台灣!
愛台灣!
所以我特地前往台灣咖啡的故鄉【古坑】,
品嚐母親台灣的香醇甘美!
這理由…還不錯吧?
OhOhOh!
By the way~在這當前社會氣氛有點詭譎之時,
一定要強調一下:【我愛台灣】!


【後記】

這一兩年時興週休的國民旅遊風,
在此大勢下除造成休旅車大賣、
民宿一家家興起外,
各級政府也在政策面作多,
紛紛推出官方版的各種【觀光倍增計畫】,
成為各級政府振興活絡地方產業與經濟的法寶,
而台灣民間旺盛的活力也抓到了此脈動:
於是,位在山上、海邊的休閒/景觀/庭園咖啡、民宿大量的出現。
因此,
在遊憩市場上,
除了過去幾家傳統的大型遊樂園或度假村外,
我們多了很多的選擇!

而據自己南來北去造訪過的經驗卻是敗興居多,
所謂的官式【觀光倍增計畫】推動的各式活動,
常是文宣第一,
內容卻是乏善可陳,
最常見的操作模式竟是搞個大大的會場,
主辦單位再將場內攤位分租給民間,
也不管承租的攤商販售的商品是否跟舉辦的活動主題有關。
於是乎~
原是針對地方性的農特產品與文化活動,
會場卻出現許多不相干的攤商,
從賣:測速照相器、反偷拍器材、手機週邊商品、
到信用卡現金卡的代辦攤位,
甚至是賣靈骨塔的直銷商也會到場共襄盛舉。
當然啦!
在台灣,
只要是有人群聚集活動的場合一定少不了不請自來的烤香腸攤!
而近幾年的辣妹風潮更為這些活動增添了許多的異色奇趣!

官方主辦的活動都可以如此豐富了,
民間舉辦的那還得了,
生猛的程度與創意的延伸更創感官的新視野
(如溫泉業者非得請來辣妹來場泡湯出入浴秀)!
然而不管遊人對這些活動滿意與否,
都幾乎得面同一個問題:
主辦單位的規劃欠周詳又無配套措施,
常搞得民眾得一路塞到會場,
在擠爆人的會場中耐住火氣與忍住鼻息、
然後再一路塞離那可怕的週休夢靨!

我所舉的古坑見聞,
其實僅是台灣整個大環境中休閒文化的一個側面罷了!
並非責難影像中的那幾家業者!
其實真正的問題是:
在一個缺乏美感,
過度依賴生猛感官為滿足的社會,
很難期待桃花源的存在!
即使有,
也是被商人刻意圍劃出的小莊園,
提供旅人一處藉由消費來買足週休快慰的場域。

這台灣主流的休閒文化看來才正方興未艾!
我只得學著接受這大勢並試著欣賞其中的美,
否則,
我家小白只能長期在車庫裡當成寶來擦拭欣賞,
難有出門馳騁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g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