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其實不是有時候,而是常態)
建設公司 / 建築師 / 室內設計師規劃設計的房子不是給人住的
換個比較精準的說法是:住起來並不符合居住者的生活習慣
但基於營建業的淺規則(說穿了就是追求利潤極大化)
不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房子還是一批批的被蓋了出來
居住者也只能默默接受既定的空間架構與格局
如果想改 ..........
成屋的狀況是:交屋之後大改(再請設計師重新規劃設計)
預售屋的狀況是:在建商施工前辦理「客變」

這個 CASE 是成屋(已完工)
隨文 PO 出來的圖是建商提供的配置圖
但業主很不喜歡,他想改得簡單 / 實用一些
所以囉~CASE 才會輾轉到我手上

以下是我個人的感想:
剛拿到圖時,我心中盡是 OS ...... 這是什麼鬼啊?
如果我在這空間裡,我會有種被禁錮的感覺
以主臥室為例:
扣除樓梯間,還有 22 坪的室內空間
但原設計真的作的很「滿」
用設計術語形容就是 → overdesign
但對設計師 / 施工廠商而言:overdesign 才有賺頭

一早~我跟人在大陸的業主通電話
我劈頭就問:你需要書房嗎?
業主說~他根本不需要書房

會把這當成第一個問題,理由很簡單:這年頭有幾個人用得到書房
在建商與設計者眼裡:書房通常被當成一種「居家擺設」
透過設計手法,讓書房感覺很氣派,才有賣像
但他們從不問:居住者到底需不需要書房
當然啦~能意識到問題的居住者也不多
反正建商 / 設計者怎麼規劃,他都接受
所以~極多的 CASE 變成 ......
書房的書架上根本沒書,倒是塞了一堆雜物v 書房~變成雜物間在使用

除了書房,原始設計的衣帽間也很扯
面積居然跟起居區差不大多我
提醒業主這點,他聽了才意識到,這也是個問題
業主說:他說跟他老婆的衣物根本沒那麼多
其實不需要規劃專屬的衣帽間
但建築業界卻習慣規劃專屬的衣帽間
好像這樣才能彰顯豪宅的貴氣

後來我問業主一個蠻尖銳的問題
難道你當初買房子的時候,沒想過這些嗎?
業主的回答跟我想像的差不多
他說~他當初走進建商的實品屋,感覺很「氣派」
但他卻壓根忘記:這到底實不實用!

業主一直強調~
他非常不喜歡整間主臥室被隔成幾個瑣碎的空間
(從樣問題也出現在 3 F 的次主臥室)
他要我想想辦法 ........
不過~這有一定的難度
因為建築師在原始設計中的浴廁位置非常尷尬

ㄟㄟ~老實說
面對已是既成事實的空間,要改 ..... 都是大工程
不過~「改」~才是我真正的「業主」
若不是房市中有這麼多不符使用者實際需求的房子
我也不會有案子可作
所以~繼續改圖才是王道 .........

OS:
把書房改成七星級狗窩、衣帽間改成七星級貓屋好了?
..................... 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g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